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大行动>>正文
 

【特色产业培训】我校赴铜川市印台区开展首期陕西特色产业扶贫“扎染裁剪”培训班
2017-06-29 14:47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关于《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校2017年扶贫工作专项会议的工作部署,6月25-27日,我校首期陕西特色产业扶贫“扎染裁剪”培训班在铜川市印台区阿娘织女合作社成功举办。

 25日上午,培训班在织女合作社举行开班仪式,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正安,党办校办主任助理王先锋,印台区教科体局党工委书记、局长张根银, 王石凹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杨彩红等参加开班仪式。刘正安对学校扶贫培训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此次培训提出希望。张根银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我校在印台区精准脱贫工作的支持及帮扶表示感谢,对此次培训提出具体要求。

 培训过程中,培训教师将理论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学员们初步了解扎染和裁剪的基本原理;耐心、细心的指导学员进行实际操作,掌握扎染和裁剪的基本技术。

 经过为期三天的培训,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标,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员的操作技能有所提升,具备了独立扎染的能力;二是织女合作社的技术人员需求得到解决,五名培训学员应聘到织女合作社就业;三是增加一条贫困人员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织女合作社免费为培训学员提供白坯布,回收和销售其制成的成品,并支付相应的加工费。

 我校扶贫培训工作将持续推进、注重实效,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开发适应农村贫困人员的培训项目,录制视频课件,搭建网络平台,使贫困人员能够通过手机、电脑等网络终端媒介接受实用技能培训。同时,注重培训学员的反馈,在培训的基础上,持续关注培训学员后续的咨询和技术服务,使得参加培训的贫困家庭真正掌握脱贫本领,实现高校真扶贫,扶真贫的目标。

新闻小贴士:

 5月9日省教育厅、省扶贫办联合下发《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各高校充分发挥高校在全省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工作,助力实现我省2020年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5月15日学校成立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成员由相关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明确了任务分工,细化了工作职责。同时出台《陕西科技大学2017年度实施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方案》,在资金支持、师资调配、内容审核、组织协调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确定了实际、实用、实效的工作原则;确立了帮助贫困人口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助力贫困人口脱贫摘帽,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