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大行动>>正文
 

【两联一包】《华商报》报道我校驻村扶贫干部姬海锋投身扶贫一线的事迹
2017-09-29 08:57  

9月27日,《华商报》报道了我校驻村扶贫干部姬海锋任王石凹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全身心为扶贫铺就一条通村“致富路”的新闻,全文转载如下: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姬海锋任王石凹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

全身心为扶贫 铺就一条通村“致富路”


    “我的根基在农村,能在一线从事脱贫工作,这样的机会实在难得。”39岁的姬海锋于去年8月由陕西科技大学党委选派到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办王石凹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里,他全力奋战在脱贫一线。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派出单位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王石凹村扶贫工作快速、稳步推进,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的奋斗目标。

 3个多月未曾回家 衣服都没时间换

 姬海锋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对农村有着不可割舍的感情,也正是有着这份对农村天然纯朴的感情,在他得知派驻到村从事扶贫工作以后,没有任何的犹豫,而是全身心投入到王石凹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5月的一天上午,王石凹街道办主任杨转运到王石凹村走访时,在一农户家门口见到了正在和农户交谈的驻村第一书记姬海锋。“当时我们都已经换上夏装,薄衣单衫。可是姬海锋还穿着厚厚的外套。”杨转运便问道,“这么热的天你咋穿这么厚?回答让我震惊了。”他说,春节过后到村上忙脱贫攻坚,3个多月没顾得上回家,所以也没有来得及换衣服,等忙完这段时间再换。”

 说起这件事,杨转运对姬海锋满是钦佩和赞许,“今年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大家虽然非常辛苦,但周末都能回家一趟,但姬海锋是来自西安高校的老师,为了村上的脱贫工作,抛家舍业驻村3个多月,实在令我们感动。自从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姬海锋深入每户村民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多次交流,通过翔实的调查走访,发现问题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受到群众的尊重和好评。”

 姬海锋的家庭也给予了他很大的支持,同在高校工作的妻子,一个人既要搞科研教学,又要做家务带孩子。每谈及家庭,姬海锋都觉得非常愧疚,唯有通过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来予以回报。

 多方协调 修通5.25公里致富路

 王石凹村距街道办8公里,下辖王石凹、观音堂、余家河3个自然组,共180户519口人,3个自然村相距7公里,村民依山而居,以窑洞、土坯房和平房为主。全村耕地面积1040亩,山林面积5050亩,属于国家建档立卡的重点开发村,贫困发生率超过50%。

 刚到村上担任第一书记不久,姬海锋在通往王石凹村的岔路口上,看到路边商贩收购花椒,便热情邀请对方进村收购,不料商贩一听说是去王石凹村,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商贩说,“王石凹村的路太难走了,有多好的花椒都不愿去。”这句话像根刺一样,深深地扎在姬海锋的心上。

 要致富,先修路!村道损毁已经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发展,直接影响到了群众脱贫致富的脚步。

 2016年11月14日,陕西科技大学校领导与印台区委主要领导一起前往帮扶村,随后区发改委、水利、交通、扶贫、农业等8个部门一起实地考察确定,在区委确定的发挥各自优势的基本原则下,在驻村第一书记调研的基础上完成帮扶任务。

 也就是在实地考察的当天,由区相关部门协力对王石凹村通村道路实行改造工程。最终,印台区交通局投入资金400万元整修王石凹村的致富之路5.25公里,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原来村道通行能力差、客商不愿来的局面已经彻底被改变。

 在陕西科技大学领导的支持、协调下,姬海锋还积极与各级政府部门协调对接、申报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贫困户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建设等方面争取项目,协调印台区水利局铺设饮水管道600米,同步接入沿线前期遗留的5户村民的自来水,切实解决群众的生活实际难题。

 发展林下经济 让村民不仅脱贫还要致富

 “要致富,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必须发展产业。”这是姬海锋驻村后调研的结果。根据研究后的发展规划,姬海锋先后4次带领村干部调研考察,出思路、谋发展、找项目,努力推动王石凹村的产业稳步发展。“我们的目标不是脱贫,而是村民致富奔小康。”姬海锋说。

 根据调研结果,姬海锋借助当地山多林多的实际情况,发展“林下经济”,去年10月份开始规划并实施生态散养土鸡项目,11月,王石凹散养鸡养殖合作社的鸡舍建设基本结束,已经正常运行。该项目带动70户贫困户,一部分村民可以在鸡场干零工,一部分无劳力的通过入股方式创收。现在,姬海锋每次回单位,同事们都会叮嘱他回来带点土鸡或土鸡蛋。姬海锋说,本单位有两三千职工,能吃到放心的土鸡蛋,何乐而不为呢?学校周边几个大单位好几万人,还有电商平台。只要东西好,真的不愁卖。

 截至目前,在姬海锋的指导和带动下,贫困户种植花椒220亩、连翘230亩,有望在今年实现脱贫。另外,姬海锋还指导8户村民及合作社根据水源及土地情况发展苗圃115亩。

 姬海锋说:“脱贫致富要有针对性、要找对路子坚持不懈,不是一年半载就能见效的”,他认为,只有前期打好基础,才能确保脱贫取得实效。针对“等、靠、要”等依赖思想严重的群众,姬海锋组织脱贫攻坚工作组的干部,和帮扶群众一对一谈心,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穷则思变,勤劳致富的精神。落实宣传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提高群众自我发展的积极性。

 为了保证王石凹村长远发展,姬海锋还与扶贫工作组建立了公众号“美丽王石凹”。这些对王石凹村的脱贫攻坚都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

 姬海锋左脸颊一个疤痕,这是他扶贫工作的印痕,苍蝇蚊子都不算什么,每次上山走访入户或者下地调研回来,草虱都会留下痕迹,这些都如实地反映了这一实际。姬海锋说,“只要村民有能看到希望、能辛勤劳动,就表明我们的工作就取得了很大成效。”

 在王石凹村,随便走进田间地头,随便走访入户,村民都对姬海锋竖起大拇指,“大学里的老师,我们都没想到他能坚持驻村这么久,一年的时间,他不仅融入了王石凹村,而且带领大家发展产业,成为带领大家致富的拼命三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