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会发言摘编(一)
2018-11-15 14:20  

把握精神实质 决胜脱贫攻坚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 刘永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体系完整、逻辑严密、内容丰富,需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第一,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就是为了彻底解决无产阶级贫困及其背后的制度性原因,进而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解决贫困问题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的必然性。

第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共享的根本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信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

第三,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脱贫攻坚的统领。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贯穿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以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扶贫领域改革,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从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着力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以协调发展理念加强扶贫资源整合,促进区域整体脱贫能力提升,协调可持续发展。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要以共享发展理念确保扶贫成果惠民,让贫困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开放发展理念拓宽扶贫思路,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第四,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和党的领袖的深厚情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担当,又是对历代无数先贤和近代革命先烈对理想社会幸福生活向往的回应,还为全人类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彰显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充分体现了他作为共产党人和党的领袖强烈的宗旨意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深厚的爱民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指引脱贫攻坚战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二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四是坚持大扶贫格局,五是坚持激发内生动力,六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决胜脱贫攻坚必须以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期,乡村振兴已进入启动实施期,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交汇期,我们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凝心聚力,确保决战决胜,为全面小康作出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