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会发言摘编(三)
2018-11-21 14:24  

坚决打赢硬仗中的硬仗

四川省副省长 尧斯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扶贫开发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作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的重要论断,把“三区三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坚持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为硬仗中的硬仗来打,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度贫困地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清晰指明了现阶段脱贫攻坚的着力重点和主攻方向,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川有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第二大藏区,都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大彝区藏区帮扶力度,采取特殊举措,举全省之力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指明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工作取向和科学方法。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精准,成败在精准。实践中,我们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六个精准”,在目标标准上锁定“两不愁、三保障”,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在工作重点上,聚焦补齐住房安全、产业就业、教育卫生等短板,确保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在整合力量上,统筹用好广东、浙江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以及省内对口帮扶、社会扶贫等各方资源,精准投向深度贫困地区最需要的环节,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坚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了群众自力更生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具体工作中,我们在彝区藏区办好“农民夜校”,大力开展感恩奋进教育,组织群众用自己的语言进行宣讲。针对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探索创新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从事农村保洁等工作,树立“多干多得、早干先得”的良好导向,引导贫困群众在思想上愿意脱贫、行动上主动脱贫,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的明天。

坚持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保证了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在扶贫开发领域的集中体现,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脱贫攻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我们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全面落实好严实要求,进一步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堵塞漏洞,切实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