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会发言摘编(五)
2018-11-26 14:27  

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艾四林

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如何解决好贫困问题,特别是农村、农民的贫困问题,是一个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围绕新时代脱贫攻坚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反贫困理论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新境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他强调,扶贫工作要始终以消除贫困为首要任务,以改善民生为基本目的,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方向,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一样,都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些论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式扶贫理念,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小康社会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人不能少,并强调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必须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凸显了我国反贫困实践的阶段性特征,深化了我们党对扶贫工作规律的认识。

从世界反贫困历史看,我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世界减贫事业、为全球反贫困作出了重大贡献。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消除贫困以及衍生出来的饥饿、疾病等,实现人人充分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是人类的共同使命和共同奋斗目标。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强调,要共建这样的共同体,就得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坚持各国一起发展,着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