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2017年度实施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方案
2017-06-23 17:02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了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高校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助力实现我省2020年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二、总体原则和目标

坚持以特色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提升贫困家庭人员职业发展能力。针对我省因缺乏技术技能而致贫的贫困人口和我校在农副产品加工技术方面的技术优势,学校每年开设农副产品加工技术培训班,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人员进行免费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帮助其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助力贫困人口脱贫摘帽,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培训对象和形式

(一)培训对象及要求

从全省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中遴选,未接受过高等教育,身体健康,有一定学习能力。

(二)培训内容

农副产品加工技术培训班,主要真对农副产品的生产环节中所需的加工技术进行培训,包括玉米皮编织、麦秸编织、土织布半手工编织、果实作画、干杂果保鲜、中草药加工技术等。

(三)培训形式及方式

尊重学员学习的需求和特点,培训班以解决学员的问题为导向,结合生产实际和需求,每年举办一期农副产品加工技术培训班,培训以实践性课程为主,培训项目累计天数不少于7天,利用现场讲授和远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按照全省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的工作任务安排,我校结对帮扶铜川市印台区,因此我校选定印台区作为扶贫培训地点,开展全省农副产品加工技术培训工作。

我校拟在印台区选取有一定规模的种植户或加工作坊作为培训授课地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互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实践式、考察观摩式等教学方法,同时制作编辑微视频、微课程等公共课件,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平台即时推送,方便学员学习,扩大培训受众范围,提高学员的感知能力和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

四、组织实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扶贫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党办、教务处、科技处、职教学院、设艺学院、食品学院、机电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方案,组织、检查、督促、管理实施过程,研究解决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做好联络协调和管理服务工作。

(二)夯实培训任务。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由职教学院负责,会同校内有关单位确定具体培训内容,做好培训师资安排、视频课程编制及推送,生源的组织发动、资格审查、造册汇总等工作。

(三)单列专项经费。学校对培训工作单列一定的经费,按有关规定为培训人员报销交通、食宿等费用,保障培训顺利进行。

(四)强化工作监督。学校建立项目年报制度,对项目推进、任务完成、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评估,并向有关方面通报情况,同时向社会公开。校纪委、监察处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培训任务圆满完成。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及时报道培训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好的做法,引导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大力支持实施培训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