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大行动>>结对帮扶>>正文
 

【双百工程】我校举办与铜川市印台区结对帮扶项目签约暨共建基地授牌仪式
2017-10-26 11:32  

 10月17日是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我校赴铜川市印台区举办结对帮扶项目签约暨共建基地授牌仪式。我校纪委书记王树茂,印台区政府区长李亚莉、副区长黄牛虎,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校党办校办有关负责人、王石凹村第一书记出席仪式。仪式由铜川市印台区教科体局局长张根银主持。

 王树茂在讲话中指出,陕西科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扎实落实中省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特别是自第三个国家扶贫日以来,加快了在印台区的扶贫工作速度,拉开了常态化、“集团作战”的工作局面。学校组成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22名扶贫工作专干,划拨了80万元的扶贫专项经费,出台《陕西科技大学2017年度实施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方案》,分管校领导先后11次深入帮扶地区现场指导、14家校属二级单位先后深入印台区开展了特色扶贫培训、产业化帮扶、教育扶贫等举措。他表示,学校将继续以人才、科技、智力支持印台区扶贫工作,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李亚莉在讲话中感谢陕西科技大学长期以来对印台区和王石凹村的帮扶工作,她表示,陕西科技大学对印台区的帮扶是真帮真扶,实帮实扶,在“两联一包”、“双百工程”等扶贫专项中,陕西科技大学用心、用情、用力,使王石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群众精神面貌都有很大的改观。她希望学校能继续支持扶贫工作,和印台区政府一起携手共进,促进王石凹村的脱贫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我校驻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办事处王石凹村第一书记姬海锋汇报了在王石凹村扶贫一线开展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表示将在王石凹街道的领导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从连翘种植、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方面着手,持续扎实开展基层扶贫工作,助力王石凹村早日脱贫。

 同日,省教育厅率领新华社、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陕西日报、西部网、陕西教育新闻网、凤凰陕西、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等8家新闻媒体记者代表来我校扶贫点调研采访,并与我校扶贫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王树茂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表示,围绕全国“双百工程”以及陕西省“两联一包”扶贫项目,学校在印台区实施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其中包括花椒、核桃栽培技术、散养鸡养殖技术、“扎染裁剪”等特色产业技术培训,养羊、散养鸡等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资助贫困学生免费就读等教育扶贫举措,建设扶贫专题网站等。后期,学校将在精准扶贫工作上持续发力,围绕产业示范园建设、新产品研发孵化基地等项目,巩固“双百工程”建设成果。

 座谈会后,记者代表参观了我校在王石凹村建设的养羊产业示范基地以及阿娘织女合作社。在养羊产业基地,记者们了解了养羊基地的“合作社式”运营方式以及网络化营销方式;在阿娘织女合作社,记者们观摩了阿娘织女手工织布的传统技艺,了解了印台区妇女在我校专业教师指导下,学习扎染、裁剪工艺的培训经过。

 自开展“双百工程”以来,我校从科技助农、校企合作、产业调研、文化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先后派出专家、教授、技术人员90余人次,确定了37项帮扶项目;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7个,与5家陶瓷企业达成帮扶意向,在王石凹乡村完成了350平米,共计20面美丽乡村文化墙;开展了花椒、核桃树修剪技术培训,散养鸡技术培训,“扎染裁剪”培训等特色扶贫工作,累计参与培训406人次,花椒种植面积已发展至450亩,现存栏散养鸡8000只,5名培训学员应聘到织女合作社就业;开展印台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和资助贫困生等教育扶贫工作,培训学员100名首批资助印台区的9名贫困学生已在强华学校入学,学校免除贫困生学费、住宿费、校服费、课本费等所有费用,并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