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大行动>>结对帮扶>>正文
 

【双百工程】我校结对帮扶工作在省委高教工委“双百工程”工作简报进行交流
2017-11-17 14:49  

省委高教工委为加强“双百工程”工作经验交流,推动工作进程,提供学习平台,发布“双百工程”工作简报。11月13日,我校题为“陕西科技大学做好‘三抓两落实’助力印台区脱贫攻坚”的通讯稿,在工作简报中进行交流。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坚持“高站位、聚合力、抓精准、促实效”的工作思路,持续发挥智力、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在印台区重点打造一批产学研示范基地,深入开展“双百工程”相关工作。

陕西科技大学自开展“双百工程”工作以来,累计投入资金5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7项,资助贫困生9人,300余人次赴铜川市印台区开展扶贫工作,签订扶贫帮扶项目协议书5份,建立示范基地5个,通过项目举办培训班4场,培训人员500余人次。

1.抓好基地建设,实施科技帮扶。学校在印台区王石凹村,建立花椒种植示范基地20亩,带动当地新增花椒种植260余亩;建立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50亩,带动撂荒地连翘种植500余亩;建立散养鸡养殖基地,带动贫困户散养鸡5000只以上。通过建立产业示范基地,结合学校科技支持的优势,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激发贫困户种植养殖的内生动力。

2.抓好技术培训,实施教育帮扶。学校科学调研印台区王石凹村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和农民技术需求,结合我校相关专业优势,开展各类专题技术、技能培训与技术支持。设艺学院教师孙宁、陶娜为铜川市织女合作社成员举办“扎染裁剪”培训班,为期10天,培训学员126人次,同时解决5名贫困人员就业问题。学校出资邀请核桃、花椒树种植及牛羊养殖专业技术人员7名,先后2次对王石凹村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培训人员280人次。职教学院在印台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为期7天,培训印台区中小学教师100名。

3.抓好实践团队,实施志愿帮扶。学校11支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团队利用暑期扎根铜川市印台区各贫困地区,结合专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形成调研报告11份。其中3支团队开展文化扶贫实践活动,完成王石凹村400平米文化墙的绘制工作、陈炉古镇1间窑洞民宿改造工作,以及与陈炉镇王家瓷坊和李家瓷坊就瓷器产品的造型、纹样创新设计达成合作意向;4支团队围绕当地花椒产业,结合学校相关研究课题,对花椒种植、深加工、销售等进行了系统的调研推广;4支团队对印台区建档立卡家庭的留守青少年开展了亲情陪伴、深入家访、心理辅导、素质拓展等助学帮扶实践活动。

4.落实基础建设,打造民生工程。学校的大力推动和印台区政府的支持下,为王石凹村的基础建设工作落实各类项目资金800余万元,村内水、电、路等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修建通村道路5.25公里,施巷道硬化1.8公里,养殖场道路硬化1.1公里。学校出资对村内水泵全面修缮,彻底解决余家河组村民的饮水问题。同时,学校开展助学帮扶活动,附属中学强华学校现已接收印台区9名贫困学生免费入学,并给予生活补助,延续寒门学子求学的梦想。

5.落实合作社试点工作,提高贫困户收入。学校以王石凹村为试点,促成三个合作社的成立,分别为梦圆农民专业合作社、美羊羊养殖合作社、安源农民种植合作社,为贫困户入股4万元作为本金参与分红。合作社的成立,解决了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收入问题,改变了村民“等靠要”思想,激发了群众脱贫内在动力,群众脱贫欲望出现良好势头。9月份以来,学校设立王石凹农副产品销售点,现已销售土鸡蛋3000余斤,在校销售额达1.7万元,有效提高贫困户收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