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大行动>>结对帮扶>>正文
 

【双百工程】我校与铜川市印台区举行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2017-12-18 08:57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对脱贫攻坚提出的新思想和新目标,扎实推进我校结对帮扶各项工作,12月15日上午,我校校长马建中带队赴铜川市印台区,举行陕西科技大学印台区紫砂工业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并开展相关扶贫调研活动。参加仪式的有省委高教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冀映秋、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梅争利,我校校纪委书记、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树茂,铜川市印台区区长李亚莉,我校科技处处长杨军,设艺学院执行院长詹秦川,党办校办副主任杨长安以及铜川市印台区经贸局、教科体局、顺金管委会、陈炉紫砂研发中心的负责人。仪式由印台区副区长黄牛虎主持。

马建中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把扶贫工作提到了新的、空前的战略高度。我校深刻认识到新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次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的建立,表明了我校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和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他表示,我校与印台区结对以来,在省委高教工委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两联一包”、“双百工程”、特色产业扶贫培训、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我校将继续按照毛万春副书记的指示,强化“四个意识”,以产学研基地的建立为新起点、新契机,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智力优势,主动调研、结合印台区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做好产学研基地建设和实体项目落地工作,切实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冀映秋在讲话中对示范基地的建立表示祝贺,对在陕西科技大学支持下,印台区紫砂研发中心的发展表示期待。他表示,陕西科技大学对印台区的扶贫工作从起点做起,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扶贫点,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结对帮扶工作越扎越实,充分践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全面脱贫的庄严承诺。他提出,本次产学研基地的建立是高教工委在省委统一安排下,推进“双百工程”的阶段性举措和有力抓手,希望陈炉紫砂研发中心和陕西科技大学携手合作,为印台区传统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掀开新的一页。对印台区脱贫攻坚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双方能沟通合作,发挥好产学研基地的作用,进一步抓好紫砂产业实体,为印台区脱贫工作发挥好作用;二是希望陕西科技大学在印台区继续主动出击、深入调研,发现更多帮扶项目,充分发挥在“扶智”上的优势,从信息、技术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三是希望印台区发挥脱贫攻坚主体作用,统筹协调资源优势,在产业发展方面打破传统小作坊生产方式,形成产业经济发展规模效应,消除绝对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李亚莉对近年来我校对印台区的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她表示,自“双百工程”开展以来,陕西科技大学对印台区倾注真情的帮扶,真正做到了“扶志”又“扶智”,激发了印台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印台区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化项目培育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提出,陈炉紫砂研发中心是印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实例,希望能依托陕西科技大学的科技资源优势,开辟工业制造领域的新天地,为印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马建中、冀映秋同印台区领导一起为紫砂工业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揭牌

詹秦川、黄牛虎签署示范基地合作协议。紫砂研发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紫砂研发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研发历程,对紫砂工业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的建立表示欢迎。

马建中、冀映秋一行参观了紫砂研发中心特色展厅,了解了陈炉紫砂的研发历程。在产品展销区,我校为中心研发的紫砂及青瓷产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系列产品色、型俱佳,受到现场人员交口称赞。现场还展示了我校为中心设计的紫砂壶模具,校、地双方领导就紫砂、青瓷产品的工艺流程及下一步生产计划进行研讨。

同日下午,马建中、王树茂率我校党办校办、科技处、设艺学院相关负责人赴印台区王石凹村我校结对帮扶点查看王石凹村扶贫工作开展实效。马建中一行走访了我校为王石凹村建设的散养鸡养殖、中药种植等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及余家河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在散养鸡养殖基地,马建中详细询问了相关情况并对基地的进一步发展进行指导。在余家河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马建中了解了余家河组的新旧对比,对我校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同当地群众进行亲切交谈。在王石凹村村委会,马建中关切慰问了我校驻村干部,并听取其工作汇报后,对精准扶贫下一步工作进行指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