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大行动>>结对帮扶>>正文
 

【双百工程】马院赴王石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2018-05-18 11:33  

编者按:新起点,新征程,如何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助力学校改革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开设“学习十九大,我们在行动”专题网站的基础上,党委宣传部今起在本版推出“学习十九大”专栏,反映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及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和激励我们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动学校的事业向前。

为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按照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双百工程”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结合实际,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落实智力帮扶工程,于5月12日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赴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在王石凹村委会,第一书记陈永康向党员们介绍了王石凹的基本情况、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水、电、路、灯)情况、今年的发展思路以及精准扶贫的相关知识。王石凹街道办党委副书记高江介绍村委会爱心超市的运营情况,爱心超市是通过村民参与集体劳动获得积分,换取爱心超市的相应生活物品,目的是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动力,消除“等靠要”的思想,他代表街道党委感谢马院对王石凹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学院党委书记刘根良代表学院向爱心超市进行爱心捐赠,希望学院的心意对王石凹的发展尤其是扶贫工作有所帮助,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增加学院教师了解基层的机会,让学院教师对扶贫政策如何落地生根有所了解,将其有效融入思政课堂,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特点,智力优势,由理论宣讲团陈巧玲教授为二十余户贫困户带来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民的主体作用》的讲座,她从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战略20字方针谈起,带领村民学习了解新型职业农民是乡村的实施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让农民朋友意识到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乡村战略要由农民朋友实施和推动,伴随着热烈的掌声,陈巧玲用《国际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的歌词结束了宣讲。

随后,党员们随村委会干部参观了正在修建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了解修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的初衷及基地功能的规划。陈永康介绍了过去几年村庄的变化、光伏发电的修建及进展等问题,并提出了今后想要发展共享农庄、矿区遗址公园等系列规划。学院老师们就规划的操作路径、产业链延伸等问题与村委会干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参观美羊羊合作社的过程中,陈永康就师生们提出的养殖技巧、选种育种、出栏情况、排泄物循环利用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合作社厂长为师生们详细讲述了办厂历史、办场初衷、盈利状况、众筹资金状况、分厂情况、未来发展规划等系列问题。最后党员们深入农户家中,体验普通农户的生活方式,大家就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农业种植、垃圾处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坚定了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