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大行动>>结对帮扶>>正文
 

【乡村振兴】我校师生开展乡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活动
2022-08-19 15:30  

8月6日至17日,由陕西科技大学源梦公益团队和轻工学院蒲公英青年志愿服务团组成暑期公益团队,联合邢台学院,赴教育部对口帮扶地区河北省邢台市威县、保定市雄县,开展了“乡村中小学心理教育暑期训练营”,促进当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威县是河北省邢台市人口第二、面积第三的大县,是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革命老区,同时也是教育部对口帮扶地区。当地经济基础薄弱,教育资源缺乏,全县心理健康教师几乎全部为兼任。即使是隶属于雄安新区的雄县,当地教育部门对于师资培训也极度渴求。陕西科技大学、邢台学院两只团队在教育部“百校入威”的号召下,积极与威县、雄县教育局合作共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丰富的师资资源,以“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配套、四个提升”的公益模式,助力乡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本次公益活动共分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团队师资素质提升训练营”“科学家教及亲子活动训练营”和“学生积极心理训练营”三个板块。“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团队师资素质提升训练营”中,来自两校的专家通过为期3天的讲座、团辅、沙龙等理论加实践的模式为当地乡村教师赋能;“科学家教及亲子活动训练营”通过开展家庭教育和亲子活动的方式,提升当地乡村家长关爱孩子心理健康的意识;“学生积极心理训练营”中,由来自两校20余名专业学生志愿者通过开展积极心理团辅,帮助当地学生体验积极情绪,正确认识自我。

培训营除了线下开展外,还与当地教育局合作全程进行了线上直播,覆盖340所中小学,吸引近7000名教师家长在线观看,并收获百万点赞量。授课之余,团队还在威县固献中学和雄县第三小学配套捐赠2间标准心理咨询室,全程由团队自主设计施工完成,用于学生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相关活动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学生教师的热烈欢迎。教育部挂职干部、威县教育局副局长邬德超和雄县教育工委书记崔丽娜出席两地训练营开营及结营仪式,感谢陕西科技大学和邢台学院师生的付出,肯定了两只团队“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公益精神,希望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服务人才振兴。

此次活动陕西科技大学以实际行动发挥了高校师资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同时,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展现了陕科大学子艰苦奋斗、服务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