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大行动>>特色产业培训>>正文
 

【特色产业培训】我校策划录制的陕西特色产业远程扶贫培训在官微首发
2017-12-19 09:06  

由我校策划录制的《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远程网络培训视频》系列节目12月12日在学校官微正式上线。镜头前,来自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孙宁老师边解说边动手演示如何利用扎染技术为土织布“增色”,这档时长不到10分钟的《土织布扎染技术培训》的首期节目,讲解清晰,直观明了,让远在边远地区的贫困群众用一部手机就能边看边学,生产学习两不误。

脱贫攻坚是全党全国当前的政治任务,我校将特色产业扶贫培训作为履行高校社会服务基本职责的重点工作,将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与学校专业特色相结合,在实践中探索出“现场示范+远程网络”相结合的线上线下培训新模式。整合一批由食品、化工、环境、设艺、电信等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富有技术特长的离退休老同志及部分外聘社会专家组成的师资力量,以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传播平台,策划制作包括花椒种植,废弃物堆肥,石榴保鲜,土织布扎染、裁剪,关中剪纸,菌类种植和家畜养殖等富有陕西特色的产业生产技术扶贫培训网络课程,从2017年12月开始上线,每月推送一期。

我校邀请铜川市印台区园艺站核桃树管理技术首席专家熊来英作核桃树修剪培训

脱贫攻坚不能停留在纸上墙上。近年来,我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到手上,落在实处。尤其是《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学校认准特色产业培训的工作目标,厘清特色产业培训的培训范围和对象,在加强培训计划各项保障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和内容。陕科大的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深入工厂车间,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在工作实践中,学校发现因为扶贫覆盖地域较大、集中群众困难、费用高等问题,使得现场培训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从而积极探索开发出“现场示范+远程网络”相结合的线上线下培训新模式。利用新媒体技术优势,将专家授课精心剪辑录制成短小的视频,只需通过一部手机,不管是在铜川王石凹村的山间地头,还是在陕南商洛的房前屋后,广大群众都能随时随地学习相关产业技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