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大行动>>两联一包>>正文
 

【两联一包】校领导节前再访王石凹 扶真贫真扶贫暖民心
2017-01-19 09:50  

学校寒假伊始,并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而校领导心中的一份牵挂却在距学校百余公里之外的定点扶贫对象——铜川山村王石凹,那里的扶贫工作进展如何?困难群众能否过上一个温暖、喜庆的春节?1月17日,带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深情厚谊,校领导潘中伟、杨欲晓、郭霄鹏、王树茂、徐晓峰沿着崎岖山路乘车近2个小时,来到王石凹村,交流座谈、慰问村民、查看项目一个都不落下,带着强烈的感情和社会责任担当扶真贫、真扶贫。

座谈热:扶贫攻坚干劲足

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取得的成效如何?难点和短板是什么?推动科技兴区、开展校区务实合作的任务如何落实?这是我校开展驻村扶贫尤其是与印台区签署校区合作框架协议后,校领导一直关注的问题。为此,校党委书记潘中伟一行来到王石凹村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与印台区区委书记赵富祥,区委副书记焦毅,区委常委、副区长张锋,以及王石凹街道办、村委会和贫困户代表等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座谈,详细了解我校开展精准扶贫的工作情况,认真研究和探讨脱贫攻坚、服务地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大计。


室外寒风凛凛,大家扶贫攻坚的热情却分外高涨。第一书记姬海锋就2016年我校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村委会主任兰春孝就2017年脱贫工作展望分别作了简要而务实的汇报。分管扶贫工作的校纪委书记王树茂表达了学校继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的决心,并介绍了下一步具体的安排部署。王石凹街道党委书记杨彩虹、主任杨转运等也纷纷发言。


潘中伟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不时详细询问。得知一年来村里不断发生着可喜变化,尤其是2016年实际脱贫46户143人,取得超额完成既定目标的工作成绩。潘中伟很高兴,对王石凹村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贫困户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代表学校感谢印台区区委、区政府、王石凹街道党委对我校扶贫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与支持。他指出,脱贫攻坚是全党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更是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校党委班子把对王石凹村的扶贫开发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项事业来推进,印台区委区政府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了大力支持,相信通过校区双方的共同努力,王石凹村的发展一定会有新局面。潘中伟又强调,此行还是慰问交流之行。校党政领导班子自去年6月4日在王石凹村召开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并与特别贫困户结为“一对一”帮扶对子以来,鸡年春节临近之际再次回来看望,一方面是慰问全体乡亲、驻村“第一书记”和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另一方面是了解村子特别是贫困户的新发展新变化,掌握具体情况和发现解决仍然存在的困难。潘中伟还对下一步扶贫开发提出了工作展望,要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在校区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在农产品深加工、陶瓷产品研发等产业结合点上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资源优势,推动“果乡瓷都、魅力印台、科大参与、共创未来”合作共赢发展的美好愿景落到实处,为助力印台区脱贫攻坚、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发展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富祥代表区委和区政府感谢潘中伟一行来印台调研慰问,高度评价了陕西科技大学在王石凹村、印台区扶贫攻坚上的扎实工作和真情付出。他说,陕科大倾心、倾情投入贫困村的定点帮扶工作,扶真贫,真扶贫,工作中贯彻落实中省有关精神的决心和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和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无不值得我们学习,有力推动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向前。尤其是校区合作协议签订后,现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印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正能量。他表示,2017年要重点围绕精准有序扶贫和巩固扶贫成果等方面,科学谋划,真抓实干,抓住陕西科技大学科技帮扶印台区的良好机遇,进一步促进校区合作、科技兴区取得积极成果。


潘中伟在赵富祥等的陪同下,还来到驻村“第一书记”宿舍,关切询问了姬海锋的住宿及生活其他情况。

慰问亲:大家一起努力把日子过好

“感谢党、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关心!”接过大米、面粉、食用油和大红的福字和春联,王石凹村民张栓娃、吴文学等人无比感动地说。顶着凛冽的寒风,潘中伟一行为全村贫困户集中发放了慰问品,又分别到两户重点帮扶对象家中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鼓励他们在新的一年里要坚定信心、战胜困难、积极生活。


此次,潘中伟一行为乡亲们带来了760公斤大米、1900公斤面粉、76桶5升食用油等慰问品,并为5户重点帮扶对象发放了共计2500元的慰问金。在集中分发的过程中,校领导同乡亲们一一握手,向乡亲们拜年,祝家家都能过个好年。


随后,沿着正在拓宽的通村道路,潘中伟一行步行来到年过六旬的贫困户高庄子家。当得知高庄子通过技术指导和资金补助发展的花椒种植,正是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发推行的产业发展项目之一时,潘中伟感到非常欣慰,并向他送上了500元慰问金,鼓励他继续努力,坚定信心,过个好年。潘中伟一行又来到因病致贫的年近七旬的徐志强家。在了解到徐志强曾是村里的老支书,潘中伟关切地叮嘱老人:“保重身体,好好养病,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把日子过好!”真挚热情的话语,温暖着在场每个人的心,阵阵欢声笑语充满整个山村。

效果实:“造血型帮扶”才是真扶贫

开阔、干爽的山坡顶上,一座由活动板房、围网组成的散养鸡场内,毛色透亮、神气活现的几百只鸡正在灿烂的阳光下自由觅食,这是潘中伟一行实地查看的我校驻村工作队开展的扶贫新业态——生态散养土鸡项目,也是学校在王石凹村扶贫攻坚上送人才、送科技、送项目、送政策所取得的最直接的效果之一。

据了解,该项目按照“打造产业培育新动能“的思路开展工作,由驻村工作队在村上成立的农业合作社牵头,带动了70户贫困户参与。自2016年10月份开始实施以来,已争取扶贫局项目资金50万元,协调区水利局修建100立方米的养殖场蓄水池,并已完成场地整理、围网、鸡舍新建等工作,购置肉鸡500余只,年后将陆续进行办公区域及配套设施建设。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协调区扶贫局等部门争取到资金10万元,多次协调信合办理金融贷款93万元,同时为70户贫困户争取产业发展资金21万元并已全部汇入各家账户。这些举措促使村民种植养殖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进一步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自觉发展的动力。


潘中伟一行实地查看了该扶贫项目的进展,仔细询问了土鸡的养殖情况,详细了解了鸡苗价格、饲料成本、出栏时间、利润情况等。看到散养鸡的确个个精气神十足,潘中伟鼓励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进一步扩大规模,把生产搞上去;同时要注重依靠科技,建立健全卫生防疫机制,有效提高生产效益,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


潘中伟一行还来到陈炉镇实地考察调研了陶瓷产业和紫砂产业发展情况。

印台区有关领导,学校党办校办、组织部、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等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