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大行动>>两联一包>>正文
 

【两联一包】《西安日报》刊发报道《扶贫干部陈永康的一天》
2019-03-07 14:11  

3月7日,《西安日报》报道我校扶贫干部陈永康先进事迹《扶贫干部陈永康的一天》,全文如下:

“这一年来让我最有成就感的是,通过陕西科技大学的支持和我自己的不懈努力,王石凹村变化很大,村容村貌改善了,产业逐步在壮大,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村民们不管何时见到我,都笑呵呵地拉着我的手,说着家里的变化,这就是对我付出最好的回报。”陈永康说。

陈永康(左一)将鸡蛋托盘拿给贫困户朱生江。

亲自当村民的搬运工

陈永康是陕西科技大学老师,2018年3月份去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当了第一书记,也就是驻村扶贫干部。

3月4日早上7点,记者在西安北苑地铁口见到了陈永康,坐上他的白色桑塔纳,我们直奔铜川,开始了他扶贫工作的一天。由于每周一,他得去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办事处开例会,所以他周一早上6点多起床,7点就得出发。当然扶贫工作忙的时候,他有时一个月回一次家。

在路上,陈永康拍拍车门说,别看这辆车破旧,可给他工作带来不少便利。刚去王石凹村时,出行就靠骑摩托车,随着天气转凉,骑摩托车很不方便。后来他和一同在该村扶贫的同事合伙买了这辆二手车,从此这车就成了他们的代步工具。这车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那就是每到周五下午,他会把陕科大教职工预订贫困户的蔬菜、农副产品拉回西安,周一回去再将钱交给村民,省了村民来回跑路。

8点多,路过一个包子铺。陈永康停下车子,用五六分钟时间吃了两个包子,一碗豆腐脑。出来用手抹抹嘴巴,他略带含蓄地说:“在这里驻村,我学会了吃饭一要吃得快,因为时间总是很紧张;二要吃得饱,经常吃了一顿不知道下一顿在什么时候。”

陕科大扶贫后援团解决销路难题

在王石凹街道办事处开完会已经快11点了。他急急忙忙来到梦园合作社,饲养员兰超正在喂养成群的乌鸡和鹅。两人一起对了账,即核对上周卖了多少鸡蛋、多少钱。陈永康让兰超早早备好鸡蛋,这周要得更多。

为什么村里鸡蛋销路这么好?陈永康拍着胸脯说,首先因为他们村鸡蛋品质好,绝不喂饲料,平时吃的就是果渣梨渣,这些鸡没事就在院子里“溜达”。接着他向记者展示了他销售土特产的“秘密武器”,就是两个微信群:陕科大扶贫后援团壹团和贰团,里面有500多户陕科大的教职工,近2000人在消费。2018年,合作社销往陕科大的乌鸡、乌鸡蛋、土鸡蛋金额达20万元左右。

中午12点,离开合作社时,他取了几百个鸡蛋托盘放在了后备箱,要给贫困户朱生江送过去,同时告诉朱生江上周末690个鸡蛋已经全部卖出去了。朱生江家住在王石凹村鱼家河组,距离村委会11里路,步行需要一个半小时。为了让朱生江少跑路,他将车开到山脚下,朱生江再下来取。接过蛋盘,朱生江很欢喜,以往他直接把鸡蛋放在桶里担下来,鸡蛋很容易磕坏,有了蛋盘就减少了损耗。临走时,陈永康叮嘱朱生江:“提前把鸡蛋准备好,这周预定1000个左右。”

返回王石凹村村委会的路上,不时会遇到步行的村民,每当这时,陈永康都会停下车喊着对方的名字,然后将他们搭载一段路。陈永康说,该村村民居住比较分散,出行大多靠步行,他的车只要遇到村民,就会把他们捎着。

回到村委会已经下午1点多了,走进陈永康的办公室,最先看到的就是一张办公桌,两张单人床。午饭怎么解决?桌子上摆着20多袋挂面,地下还有4个方便面箱子。陈永康说:“驻村一年,几乎把一辈子的方便面、挂面都吃了。平时在村里,顿顿是挂面或者方便面,最多再煮点稀饭。”不到半小时,一碗热腾腾的挂面好了,伴点酱油和酱料,他大口大口吃了起来。

吃着饭,他还不忘和同事聊着2019年的规划:天气暖了,路两边可以种些月季,四月份就开了;资金争取到了,可以发展300多亩金银花;土鸡蛋销路很好,今年可以考虑多养土鸡……(记者 高瑞 文/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