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会发言摘编(四)
2018-11-22 14:26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江西省寻乌县委书记 柯岩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时俱进,内容丰富,是指导我们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其中,关于扶贫扶志的重要论述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让我体会尤其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必须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明确扶贫开发一切要围绕人民福祉来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于贫困地区来说,外力帮扶非常重要,但如果自身不努力、不作为,即使外力帮扶再大,也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只有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形成合力。“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脱贫致富贵在立志”,这些重要论述既来源于多年扶贫工作实践,又紧密联系了当前农村实际,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生动体现。

脱贫攻坚关键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从当前实践看,有三个问题需要关注:一是精神状态不振。个别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一味“等靠要”,自我发展意愿不足。二是造血能力不足,以寻乌为例,全县有超过40%贫困群体是因造血能力不足导致的贫困。三是陈规陋习难改。一些农村仍然存在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容易致贫、返贫。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近年来,寻乌县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了积极探索与实践。

以精神文化激励人。积极实施乡村文化重塑工程,打造“百村百节”“百姓舞台”等文化品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开展“六星文明家庭”“清洁家庭”“光荣脱贫户”等系列创评活动,增强了群众的荣誉感、上进心。

以智力扶贫带动人。提升贫困群众就业能力,开展了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和“雨露计划”培训等各类技能培训,目前已经有5000多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县累计投入了近6亿元,推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有了质的飞跃。

以乡风文明感染人。破除陈规陋习,开展了“四治”行动:治理铺张浪费、治理不孝老爱亲、治理赌博、治理迷信风,激发贫困家庭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