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中省精神>>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准扶贫”的深意
2017-06-23 16:33  

 习近平表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三件事要做实: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设法,把现实问题一件件解决,探索可复制的经验。

 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多少年多少代的梦想,是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追求的最终目标。日前,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准扶贫”下展开新一轮的扶贫攻坚战,必须做到决心要大,措施要实,效果要好。

 找准发展生产的路子。经济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根本保障,因此要紧紧瞄准贫困群体,多渠道增加民众收入,努力使贫困地区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为政者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急功近利,制造贫困地区的“大跃进”,要针对扶贫工作进行仔细的梳理、系统的总结,整理出带有规律性、经验性、可借鉴的东西,以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措施,循序渐进发展生产。

 强化基本公共保障。就是要发展社会事业、健全社会保障、创新社会管理,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扶贫纲要》中对“公共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针对服务对象,要做到心中有数,科学制定规划,确定重点对象、重点区域、重点任务,着重改善扶贫对象的生活条件,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等方面下功夫,分阶段、逐步实施、狠抓落实。

 抓住下一代接受教育的关键。当前国际是创新能力的竞争,是知识改变未来的时代,为群众栽下“摇钱树”,养上“下蛋鸡”,也只是暂时的扶贫手段,只有知识和能力才能改变最终贫困的现状。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什么是“渔”?就是能够彻底改变贫困的方法,治病就医要摸对脉络,对症下药,才能真正产生疗效,治愈病痛,因此要把下一代教育,作为一个更长久的扶贫任务,从根本上帮助当地的发展。

 我们要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准扶贫”的深意,从贫困地区的现实条件出发,量体裁衣,举全国之力,经过艰苦的努力,最终打造展示扶贫成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