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大行动>>结对帮扶>>正文
 

【双百工程】光明日报报道我校扶贫工作
2020-05-25 08:30  

用知识服务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是陕西省重点扶贫村之一,也是陕西科技大学专项扶贫点。近年来,陕西科技大学以“扶智、授渔、造血”为准则,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以知识服务脱贫攻坚,帮助王石凹村于2019年11月提前摘掉了贫困帽。

早在1996年,陕科大就在陕西咸阳永寿县开展扶贫。2006年学校扶贫点调整到铜川市印台区后,14年间,先后帮助四个贫困村脱贫,形成了知识助力脱贫的经验。首先,构建知识服务基层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按照“扶志扶智”思路,学校领导、专家教授、驻村干部、大学生实践团全员参与,在学校、当地政府支持下,形成了上下结合、点面结合、内外结合的全员扶贫工作格局,集全校之力服务脱贫攻坚。其次,建立健全知识服务基层脱贫攻坚的工作机制,出台了多项工作方案及相关制度。最后,夯实知识服务基层脱贫攻坚的工作内容。

以王石凹村为例,学校先后组织专家教授百余人次,深入每户贫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想主意、出办法,拿出脱贫“规划”;组织校内专家调研扶贫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确定重点农副产品加工技术培训,开展散养鸡技术、“扎染裁剪”等培训班3期,培训296人次,建设了20亩花椒种植示范园,指导成立了散养鸡合作社;从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入手,加快产业发展和文化广场、道路硬化等基础建设;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技术和信息帮助,开展核桃树种植培训、花椒树种植培训,促成富平县与王石凹村共建花椒示范园。

同时,学校还注重加强对村民思想观念的教育引导,多次把主题教育讲座“送上门”。这些举措,润物无声地改变了村民们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正如王石凹村村支书兰忠晓说的:“村里现在的变化一天一个样,1年的变化赶得上以往20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