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精神 | 政策法规 | 工作简报 | 组织机构 | 资料下载 | 科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大行动>>两联一包>>正文
 

【两联一包】我校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荣获三项省级优秀
2020-06-17 08:38  

近日,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省级单位2019年度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我校被评定为2019年度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优秀等次省级单位,选派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两名驻村干部陈永康和姜兴健分别获“优秀第一书记”和“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据悉,全省仅有两所高校同时获得三项考核优秀。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细抓实。先后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以校长担任组长的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专业等优势资源,积极构建上下结合、点面结合、内外结合的全员扶贫工作格局,在发展上全力扶持、思想上优先“扶志”、能力上主动“扶智”,协同推进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特别是帮扶王石凹村以来,学校坚持将“志智双扶”作为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着重从扶贫政策宣传、改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培训、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把高校自身资源优势全面嫁接到王石凹村脱贫攻坚的各个环节,“科大人”“科大路”“科大灯”“科大画”“科大党员基地”都成为了王石凹老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2019年,在校党委的带领下,学校扶贫工作队扎实做好王石凹村扶贫工作,选派的陈永康、姜兴健两名驻村干部,扎根农村、坚守初心、聚焦“两业”。驻村期间,先后引导种植中药材1000多亩,推动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较高质量发展;依托陕西科技大学扶贫驿站、学校扶贫微信群、陕西科技大学扶贫交易会等消费扶贫方式打通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全年实现贫困户户均分红比2018年提高500元;积极整合校内资源,发挥科技优势,通过实地调研、大学生社会实践、消费扶贫等形式助力脱贫,发挥王石凹村陕西科技大学党员基地聚力作用。

在学校凝心聚力的全面帮扶下,王石凹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30.69%下降到2019年的0.51%,贫困人口比2015年建档立卡时减少了98.33%。2019年11月16日,王石凹村实现了脱贫退出。接下来,学校将按照“四个不摘”的扶贫要求,传承弘扬“三创两迁”精神,继续举全校之力开展扶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科大力量。

关闭窗口